一唱裙钗

矛盾体~

【书单】2018年1-4月看过的阿婆推理推荐


首先声明:没有剧透,请放心食用。

虽然这几个月在忙毕业论文,但一直在穿插着看阿加莎·克里斯蒂(图书馆有大量阿加莎存货简直是个惊喜)。数了一下四个月来看过的数量之后,我不由得把阿加莎和波洛添进了论文的致谢当中……

这份书单主要是分析一下我这四个月看过的十五部阿婆推理的推荐指数,有简短的介绍,并且对改编的影视版本(以下简称影版)的选择有一些建议,供喜欢推理但不太了解阿加莎作品的同学参考。

另:每个人的喜好不同,这份书单仅代表我本人的喜好和意见,所以不接受指责。
--------------------------------

一月

1.《死亡约会》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动机方面比较出人意料。

推荐彼得·乌斯蒂诺夫的影版,还原度很高。

大卫·苏切特的影版也值得一看,不过讲述的是完全不同的故事,所以动机和凶手都与小说不一样,揭开真相的过程是比较感人的。

2.《波洛圣诞探案记》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遵照阿加莎姐夫的建议,这个故事不同于阿加莎其他作品那样“文雅”和“温和”,是比较血腥的(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而且结局很意外。

推荐大卫·苏切特的影版,对凶手为何有这么强烈的动机做出了解释,而且影版里面有萌大叔贾普探长。

3.《葬礼之后》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强烈推荐,这是目前看过的所有波洛系列的推理中我最喜欢的一部。

推荐大卫·苏切特的影版,还原度很高,而且增加了假遗嘱的情节,修改得蛮合理的。

二月

1.《底牌》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推理情节比较弱,基本上算是用心理学破的案,没有特别出奇的地方。

2.《云中命案》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这个故事有一个特点——在其他的故事里,波洛一般都是先怀疑所有人,然后通过推理慢慢锁定其中的一个;而这个故事里,波洛一开头就通过证物确定了凶手是谁,然后通过推理证明自己的判断。

三月

1.《四魔头》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推理情节较弱,基本上是讲故事,感觉不是特别精彩,唯一印象比较深的是下棋行凶的那一段。

2.《人性记录》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强烈推荐,非常巧妙。这个故事另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凑齐了铁三角——波洛,黑斯廷斯,贾普。他们三个在一起可以说是非常讨喜了。

强烈推荐大卫·苏切特的影版,还原度很高,而且出现的是铁四角(外带一个莱蒙小姐)。

3.《沉默的证人》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波洛与黑斯廷斯的合作,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另外有一个温馨提示:如果你打算看完整个波洛系列的话,这本书最好放在后面读,因为里面涉及剧透,波洛在跟黑斯廷斯聊天的时候,突然哗啦哗啦列举了好几个他曾经破获过的案件当中的凶手……阿婆可以说是相当过分了。

推荐大卫·苏切特的影版,修改了情节,不过改得并不生硬,很精彩。

4.《致命遗产》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案中案。主体的案子比较让人泄气,所以我不是很喜欢,当然可能因为这是在病房陪床的时候看完的,所以看得不太仔细……

比较推荐大卫·苏切特的影版,我个人更喜欢影版对凶手的塑造,而且影版的罗莎琳形象比小说更加立体。

四月

1.《命运之门》

汤米塔彭丝夫妇系列。推荐指数 ☆ 

这个故事,怎么讲……虎头蛇尾都称不上,简直是虎头老鼠尾。前面花了百分之九十的篇幅在铺陈背景,结果后百分之十突然干净麻利快地完成了一切。看到最后的时候我甚至怀疑手里的书内容不全……

2.《藏书室女尸之谜》

马普尔小姐系列。推荐指数★★★★

在这本之前我已经看过了一些阿加莎,对她比较喜欢的行凶手法也略微有了一点掌握,所以,在看到第二个被害者的情况的时候,我就想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所以这个故事对我来说并不惊喜,不过不太了解阿加莎的同学大概会喜欢。

比较推荐杰拉尔丁·麦克伊万的影版,凶手换了,不过完全不影响剧情,还原度可以算是非常高了,比如书中有一句惊世骇俗的话——“心烦时看看猪或别的东西总能使他平静下来”,结果影版真的安排班特里上校对着一只身上带花的小母猪默默沉思,看到这一幕简直要笑翻滚……以及,我目前还不是很熟悉马普尔小姐的特点,不过我很喜欢杰拉尔丁·麦克伊万诠释的马普尔小姐——虽然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小姐,但真的是既可爱又灵气逼人。

3.《死人的殿堂》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中规中矩的故事,好看却不特别出奇。不过我很喜欢这个故事里凶案发生的过程设定——弄假成真。

4.《悬崖山庄奇案》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强烈推荐,比较出人意料。对经常看推理的同学来说,凶手是谁应该比较好猜,不过动机还是隐藏得蛮深的。另外这个也是铁三角共同合作的案子。

比较推荐大卫·苏切特的影版,里面出现的是铁四角,比小说更增添了一些好玩的情节,不过建议看完小说之后再去看影版,因为影版最后的案情分析完全没有说清楚。

5.《万圣节前夜的谋杀案》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环套环的案子,所以开头的地方会觉得有一点混乱,不过挺吸引人的。

大卫·苏切特的影版值得一看,尤其是最后揭开真相的地方,很精彩。

6.《蓝色列车之谜》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基本上是短篇《普利茅斯快车上的谋杀案》的扩写,凶手也是一样的。有一些让人意外的地方,不过总体来看亮点不多。

P.S.

今年之前看过的有四部,《东方快车谋杀案》,《罗杰疑案》,《ABC谋杀案》和《无人生还》,四部都非常推荐,也都是阿加莎的经典代表作品。

关于这四部的影视版本:

《ABC谋杀案》推荐大卫·苏切特版;《无人生还》推荐克雷格·比贝洛斯导演的版本;至于《罗杰疑案》……还是好好看书吧。

《东方快车谋杀案》大概是阿加莎作品中改编次数最多的了。强推阿尔伯特·芬尼的电影版,堪称经典之作;日本野村万斋主演的两集电视剧也很好看,走的是轻松风,不过看看第一集就行了,第二集感觉有点多余;大卫·苏切特的版本也可以看看,推理情节比较弱,亮点在于结尾处的处理非常发人深思,看到波洛强忍着眼泪顶着风雪离开那里,我简直要心疼死他了……另外插一句,推荐《明星大侦探》第二季第三集《午夜列车》,基本上改编自《东方快车谋杀案》,所以被撒老师称为“新东方快车谋杀案”(emmm……),是明侦的第一个双死者案件,很精彩。

P.S.S.

简要说一下短篇,目前看过的短篇中最精彩的我认为是《第三层套间中的疑案》;影版推荐《第三层套间中的疑案》,《百万美元证券失窃案》和《噩梦》。值得一提的是,影版的《德文海姆先生失踪案》跟《红宝石之玉失窃案》也很好,虽然推理情节弱,但是前者增加了有趣的魔术元素,后者的场景非常快乐温馨。

最后附一张大卫·苏切特版本的波洛剧照~~~

null

评论(4)

热度(9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