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唱裙钗

矛盾体~

【书单】2018年5月看过的阿婆推理推荐


首先声明:没有剧透,请放心食用。

5月10号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然后开始肆无忌惮地想干什么干什么,这直接导致了我这个月看的推理数量几乎赶上了之前四个月的总和……因为太长,所以决定把五月份的单独列出来,1-4月请戳这里。

这份书单主要是分析一下我这个月看过的十一部阿婆推理的推荐指数,有简短的介绍,并且对改编的影视版本(以下简称影版)的选择有一些建议,供喜欢推理但不太了解阿加莎作品的同学参考。

另:每个人的喜好不同,这份书单仅代表我本人的喜好和意见,所以不接受指责。
--------------------------------

1.《怪钟》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案子的场景是很吸引人的,案发现场有好几只不属于那里的钟,指针全部停在四点十三分,看起来似乎有什么特殊寓意。不过这个故事有点儿让我失望,首先波洛大概只出现了十分之一的篇幅,其次叙述案发过程的部分也说得有点不明不白。总而言之,是个很平淡的案子。

相比之下,大卫·苏切特的影版要明晰得多,所以如果看这个故事的话,建议书和影版综合起来看。

2.《H庄园的一次午餐》(又名《柏棺》)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出于我个人的喜好问题,在推理小说中,我比较喜欢看的是推理过程,而这本书恰恰满足不了我的这个需求:第一,案发过程太长了,全书总共分为三部,整个第一部都在叙述案发背景(纵然这样背景也交代得并不好,对埃莉诺究竟爱不爱、有多爱罗德里克这个问题,描述得非常含糊,甚至有一点前后矛盾),相比之下我就更喜欢《云中命案》那种干净了当的,一开头就发生了案件,案件的背景是之后通过推理和考察慢慢得出来的;第二,与《怪钟》相似,这个故事里波洛出现得也很少,而且虽然案子是波洛破的,可最后结果的宣布不是由波洛,而是由法庭完成,这固然是一个创新之处,可对我这种特别喜欢波洛在最后把所有嫌疑人召集到一起当面揭开真相的情节的读者来说,就不是那么有吸引力了。

大卫·苏切特影版的推荐指数:★★★★★

单独给这个故事列一个影版的推荐指数,是因为影版的处理真的非常好,尤其是在刻画人物心理方面,将埃莉诺的形象塑造得丰满立体(补一句,影版的埃莉诺真的是个难得的好姑娘)。以及,书中的死者玛丽是一个人畜无害、美丽单纯的女孩,无辜地被人仇恨,无辜地被人算计,影版修改了这一点(用比较粗的话来讲,影版把玛丽从白莲改成了绿茶),这个改动在我个人看来,是非常合理的。所以这个故事,不看书直接看影版是完全OK的——事实上我更推荐这样。

3.《谋杀启事》

马普尔小姐系列。推荐指数★★★★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的期望值很高,因为阿加莎·克里斯蒂官方网站上的统计结果表明大部分读者认为这本书在阿加莎所有作品中是仅次于《无人生还》和《罗杰疑案》两部代表作的存在,而且,阿加莎自己把它看作自己最好的九部作品之一,她的外孙马修·普理查德也说过这本书中的诡计是他最喜欢的。看完之后我觉得,确实是个不错的故事,里面的计谋很巧妙,不过结局也比较好猜。对我而言,这算是个中规中矩的故事,值得推荐,距离我的高预期却还有一点差距。补一句,我觉得比较巧合的一点是,等你看到最后就会发现,中文译版大概比英文原版更能让人意识到书中预先埋下了一处很不显眼却至关重要的加工,我起先看到它的时候真的完全没有当回事(毕竟我借到的这个版本文字质量和翻译质量都实在不怎么样)——这也是最后让我有“恍然大悟”感觉的一个原因。

4.《命案目睹记》

马普尔小姐系列。推荐指数★★★

这个故事最出彩的地方应该是案发的场景——两列火车在一小段路程内平行行驶,其中一列火车上的一名乘客在某个瞬间看到了另一列火车上的命案现场。另外我很喜欢书里的克拉多克警督(在《谋杀启事》里也出现过),港真,面对一大堆胡搅蛮缠的讯问对象,我觉得我都快疯了而他还能保持温和有礼,而且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自己究竟是什么心情,他摆出来的表情都是得体的,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好本事。

影版我看了两个:

首先是杰拉尔丁·麦克伊万的版本,动机改了一下,因此被害者也有了变化,不过还原得还可以。影版中出现的警察是汤姆·坎贝尔警督,更甚于克拉多克警督对马普尔小姐的尊敬和恭顺,汤姆警督简直是个乖宝宝,不仅勤快地给马普尔小姐提供一切她想要的信息(老实说,就连贾普对波洛都没有这么慷慨过),而且虽然手头有这么大个案子要忙,却还是听话地帮马普尔小姐粘东西,缠毛线。影版最后露西与汤姆相爱了,在我看来这是个不错的安排,因为他们两个相当般配。

然后是天海祐希主演的日版,我分三个方面来说:

第一,推理部分。完全不同于阿加莎在原作品中惯用的处处埋线索的缜密推理,整个案件的进程相当草率,有些地方的逻辑甚至都连不上,而且最后居然是通过酒吧店员无意中观察到的一个细节确定的凶手,简直可以算是装模作样地推理了一番后误打误撞地得到了真相;

第二,侦探个人形象部分。对天海祐希饰演的天乃瞳子——当然是以马普尔小姐为原型的,我原本抱有比较高的期待值,因为在我比较熟悉的侦探里,波洛是退了休的警察,马普尔小姐因为年龄的关系而对人性了解颇多,他们成为优秀的侦探都有丰富阅历的作用,所以我很期待一个聪明敏锐最主要年纪又不老的女侦探会是什么样。结果是,我还蛮喜欢天海桑的,不过对她的这个角色有一点失望,因为表演用力过火,所以显得浮夸,尤其是揭开真相的那一段,说得不厚道一点,像一本正经向众人卖弄自己惊人发现的小孩子。拿大卫·苏切特的波洛和杰拉尔丁·麦克伊万的马普尔小姐来做一个对比,波洛阐述真相的时候往往会更浮夸,不过波洛本身就是一个很喜欢夸张和卖关子的人,而且大卫·苏切特的演技十分精湛,所以看着不会有任何违和感;马普尔小姐阐述真相的时候则往往是相当平静的,但是杰拉尔丁·麦克伊万的眼神和话语都非常有穿透力,照样能起到震慑旁人的效果。从前面的铺垫来看,影片应该更倾向于把天乃瞳子塑造为一个冷静干练的形象,所以,我个人感觉侦探不要表现得这么悲天悯人会是一种比较好的处理方式;

第三,其他人物形象部分。这一部分拿波洛的短篇系列举例比较合适——短篇的文字中,波洛或是单枪匹马地办案,或是有黑斯廷斯帮忙,但故事基本上从未脱离案件;短篇的影版就不同了,一般情况下会是铁三角(波洛,黑斯廷斯,贾普)或是铁四角(加一个莱蒙小姐)共同出现,当中会增加一些情节,让这四个书中的平面人物变得十分立体饱满,他们的个性,他们之间的感情,都是很有感染力的,所以短篇系列的影版改编可谓非常成功。而在这部影片中,不管是侦探,警员,嫌疑人还是凶手,形象都十分平面,尤其是富泽家的那几个人,仿佛出现就是为了后来死掉,只有老头莫名其妙而且神经兮兮的那几句“你们一分钱都不会拿到”算是能给人留下一些印象。明明有一百多分钟的片长,该说明的事情却都没有说清楚,这的确让人觉得挺摸不着头脑的。

5.《牙医谋杀案》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平心而论,这个案子里的诡计是相当出色的,打个四星绝对够格,然而不幸的是事件叙述实在是太乱了,整个过程也被裹得过于复杂。我甚至怀疑前半部分跟后半部分完全不是一个人写的,前文中抛下的某些线索后面完全没讲清楚,而且在正文之前有一首童谣,我以为会跟《无人生还》一样起到某些暗示或者谶言的作用,结果……可能就是为了好看吧。

大卫·苏切特的影版就理顺了许多,删掉了一些无关宏旨的人和事,结局的小改动也处理得不错。所以说,这个案子是很精彩的,不过如果要看的话,建议要么只看影版,要么书跟影版结合起来看。

6.《阳光下的罪恶》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推理过程非常明晰,跟《云中命案》相似,波洛通过案发之前的一个小细节,最开始就有了怀疑对象,然后一点一点地加以证实。总而言之,是个挺不错的案子,除了一件跟案子没太有关系的事情没有完全说清楚。

大卫·苏切特的影版可以看一下,补足了那个没说清楚的小问题,而且最让我惊喜的是,书里面波洛是单枪匹马完成的这个案子,但是影版里出人意料地凑齐了铁四角(没错我是铁四角的忠实粉丝)。看到最开始渐次出现的四个演员名字时,简直激动得要哭出来啊有木有……

7.《赫尔克里的丰功伟绩》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是一个小案子的合集,相当于十二个短篇,其中有几个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至于大卫·苏切特的影版,是我目前看过的波洛系列的所有影版中最让我觉得煎熬的一个,把书里的几个案子拼凑成了一个大案子,拼凑得那叫一个生硬。而且,虽然知道这是波洛的一生真爱(当然我闹不清波洛到底喜欢她什么),但我实在是再也不想看到在很多地方都要露个脸的薇拉·罗萨考夫了……

8.《鸽群里的猫》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之前看过一个介绍说这本书很烂,真正看了之后发现倒也不至于,但也确实不能算是一个出色的案子。用百分之七十的篇幅介绍背景,剩下百分之三十波洛出场开始推理并得出结论,而且推理过程很粗糙。不过我很喜欢这种以学校为场景的案子,而且我喜欢书里的朱莉娅,她是个难得的聪明而且大胆的女孩。

至于影版……还是不要看了。我的观点是,阿加莎擅长写推理情节,却并不擅长写故事情节,所以她的描述性文字一般都没怎么有吸引力和画面感,爱情情节她则尤其不擅长,基本上全靠着推理来吊你的胃口,这就是她的每一本推理小说几乎都是推理质量决定受欢迎程度、而不是靠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取胜的原因,同时也是影版一般情况下都比书要好看一点的原因——因为影版毕竟是有画面的,会带给观众一种直观感受。而这个故事……影版改编得甚至还不如书本身好看(就像《罗杰疑案》那样),不得不说也是不容易。

9.《大象的证词》(又名《旧罪的阴影》)

波洛系列。推荐指数★

这本书可以说是超级乏味了,看到结局应该会觉得很失望,因为明明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案子,却还是装模作样地用了这么长的篇幅去推理。感觉这种一看就透的案子根本不需要波洛这种绝顶的侦探大脑,就算把它放到《明星大侦探》里面去,也必定是第一次集中讨论的时候就能被那几位聪明的嘉宾弄明白的(脑海中响起白白的声音:这样的案子我一人能破五百个!)。另外,最开始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还以为书里真的会出现大象,后来才发现只是一个比喻,而且看到最后真的觉得奥利弗夫人好唠叨,因为这个比喻被她不厌其烦地重复了好几十遍。

10.《寓所谜案》

马普尔小姐系列。推荐指数★★★★★

非常不错的一个案子,推理很充实,有些线索让人兴奋,而且最后的结局算是比较出人意料的。

11.《破镜谋杀案》

马普尔小姐系列。推荐指数★★★

跟《柏棺》和《大象》一样,这个案子跟镜子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讲真我刚买下这本书的时候还以为死者是被镜子的碎片插死的……一种不太新奇的作案手法,比较让人惊讶的是动机,总体来说,是个挺不错的案子。插一句,书里有句话我觉得很有意思——“马普尔小姐发出一声淑女表达恼火时的声音,就像一只猫用打喷嚏来表达极度的厌恶”,这让我终于明白,大卫·苏切特版本的波洛在生气的时候也会发出这种类似打喷嚏的声音(参见《人性记录》及《舞会谜案》),我原本以为他是在用极快的速度说“enough”,现在才知道,原来波洛宝宝是在淑女地表达他的愤怒啊(笑翻滚逃走)……

影版我看了两个:

一个是朱莉娅·麦肯齐的版本,不同于杰拉尔丁·麦克伊万的可爱和灵动,朱莉娅·麦肯齐的马普尔小姐是端庄优雅的,各有各的魅力。不过单单就这个故事而言,我很希望看见杰拉尔丁版本的马普尔小姐,因为这里面有《藏书室女尸之谜》中出现过的热情活泼的班特里夫人。两个同样可爱的人重新聚在一起,一定超级好玩的……

另一个是日本今年新出的一部SP,泽村一树饰演男版马普尔,但是我千不该万不该在看书之前就去找资源,因为日版把凶手的身份大大方方地写在了标题和海报里,问题情节的走向居然还是推理一番最后得出真相,emmm大概有病……抛开这个不谈,整个案情也被拍成了一坨翔,主次不分,推理混乱,最重要的是,编剧自作聪明地擅自添加了两个直接证据——明明一看见就能意识到是谁干的,可侦探还是磨磨蹭蹭地放到了一个半小时之后,这就等于之前的一切几乎都是无用功。侦探本身的演技也是很感人的,看得出来他在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高冷的形象,但就像国产青春剧中一些演残了的霸道总裁,完全没有表情,面瘫一样,更有甚者,除了脸之外他的全身也都不会动,走路的时候只有两条腿移动,上半身跟定住了一样,扭头的时候,动的不是脖子,而是整个肩膀一起转,宛若仿真机器人……听说他还演了日版的《无人生还》,我连资源都找到了,现在决定还是不看了,确实受不了他。 

P.S.

补充一下1-4月那份书单里提到的《罗杰疑案》的影版问题。

之前我只看过大卫·苏切特的影版,老实说,大卫·苏切特把波洛系列的绝大多数演了个遍,就目前我看过的这些来说,有的改编得十分精彩,有的则有些平淡,但总体来看也都是规规矩矩,只有《罗杰疑案》这一集,我搞不清楚导演是怎么想的,明明能把《柏棺》这种不太好的本子拍得那么精彩,一个真正顶尖的故事却被改编得这么让人泄劲,充分解释了什么叫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不过今年四月份新出了一部日剧SP,叫《黑井户命案》,是从《罗杰疑案》改编过来的,终于弥补了我看之前那版时留下的遗憾。我分三个部分简要介绍一下:

第一,整部影片的处理。跟几乎是同一时间出来的日版的《命案目睹记》和《破镜谋杀案》相比,《黑井户命案》有一个地方十分可贵:那两个只有一百多分钟,却让人感觉有九十分钟都在做无用功;而它总共有两个半小时,可里面几乎没有任何地方是多余的。整个故事进程高度还原了《罗杰疑案》,甚至细节方面都一模一样(当然我认为把西葫芦改成南瓜这种没有妨碍的事没什么好争竞的),而且该轻松的时候轻松,该升华的时候让人觉得无比沉重(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也要拍类似的片子,找撒老师这么一个收放自如的人来演应该很合适,嗯),节奏的把握实在是很好;

第二,侦探形象。跟日版的《东方快车谋杀案》一样,里面的侦探是野村万斋饰演的胜吕武尊,自然,原型是波洛。胜吕武尊跟波洛的相似度简直惊人,智慧方面就不多说了,主要是细节——重度强迫症和洁癖,神神叨叨,有点自负,甚至连名字经常被人叫错这一点也是相同的,胜吕武尊端出一盘一样大、方形的、上面都有小胡子印迹的小南瓜那里,处理简直是绝了……看过一些人批评野村万斋,说他把胜吕武尊演得太神经了,我猜是因为他们没有了解过波洛本人有多么神经,而且,就算是神经,野村万斋也没有神经得让人讨厌,所以他的演技是不错的。如果胜吕武尊的故事真的如传言所说拍成一个系列,那我相当期待;

第三,结尾的处理。在《罗杰疑案》的最后,波洛少有地没有当众宣布凶手是谁,而是自己做了一番安排。书中的结尾有些潦草,并没有说清楚这个安排到底是为什么、之后又将如何发展,而影版补上了这一点,很细致,很合理,而且经过这样一补充,书中有些片面的凶手形象立刻立体了起来,所以说,改编得非常成功。 

最后附一张杰拉尔丁·麦克伊万饰演的可爱而又灵气逼人的马普尔小姐(和她的探案工具毛线们)~~~

 

评论(1)

热度(2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